跳到主要內容

球感培養,一場和白色婚紗的心靈相通


本節,我將會分成三個部分來跟你介紹,對於新手而言,羽球的球感到底該如何培養。

 

1.   聯想力與記憶能力

2.   球感就是聯想

3.   培養球感的方法

 

 

聯想力與記憶能力

 

從小到大,想必大家都有過背課文的經驗吧? 國小時沒背要罰抄,國、高中時段考要默寫,還因為配分的關係,只要寫錯一個字就整題都錯,而那一題足足有二、三十個字啊。

由此可見,對於刻意在腦海中塞進事物這一點,大家都是不樂見、也不擅長的。

對於運動來說也是。不論是哪一種球類,都有人能夠變魔術般地操控球的去向,也有人總是手忙腳亂,就好比籃球之於我。

以前的我真的很討厭打籃球。每當我接到籃球時都會陷入困惑,不知道當下的自己到底該做些什麼。運球也是一團糟,在場上唯一的貢獻就是攻守交換時近乎瘋狂地跟隨對方的持球球員,以掩飾自己的無能。

到底是為麼呢? 難道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去改善此缺陷嗎?

 

尋找一段時間後,我終於發現了那個簡單無比的答案,但在這之前,請先看一個故事 :

 

數千年前,天界舉辦了一場選美大會。

依照慣例,大會的優勝者,也就是公認天界最美的女神,將可以獲得和神王結為夫妻的權力。

最終,從眾脫穎而出者的女神,名字就叫做「吉莉雅絲」。

吉莉雅絲有著其他女神望其項背的超凡美貌,再加上平易近人的態度、衷於助人的熱心、以及高深莫測的神力,因此也被稱作是「最接近真神的女神」。

然而,這一切都是假的。

 

吉莉雅絲其實並沒有眾人口中那樣完美,身為女神的她,從頭到尾都只有一項力量──盜取。

為了獲得最美的外貌,吉莉雅絲對數十位模特兒女神發動技能,從中拼湊出現有的外表;

為了獲得無上的智慧,吉莉雅絲盜取了長老們的經驗、學識,硬是將其刻在腦中;

為了獲得至高的神力,吉莉雅絲盜取了天魔兩界的秘密法典,險些走火入魔;

為了獲得眾人的稱讚,吉莉雅絲盜取了所有功名的印象,將自己雕塑成熱心的美人。

眼看成為女神王的日子近在眼前,吉莉雅絲盤算著,下一步就要將整個世界奪到手中,利用自己那無敵的【盜取】能力。

然而,吉莉雅絲的盤算徹底崩毀了──

 

──神王竟然愛上了人類之女 : 敏忒 ( minton )

 

為了和凡女成婚,神王決定取消神階制,撫平人神兩界的隔閡,如此,眾神將失去一切的力量,化作和人類平等的存在。

吉莉雅絲怒不可擋,無法相信自己花費了多年的心血竟然就這樣栽在一位長相比不上自己、智慧比不上自己,甚至連一點力量都沒有,比最初的自己還要更弱的人類身上。

忌妒心爆發的吉莉雅絲決定盜取凡女──敏忒的外貌,以便完成自己的野望。

吉莉雅絲如此計畫著 : 先透過魔界的內應偷襲待在人間的敏忒,此時自己會藉機出現並佯裝幫其擋下傷害,造成【吉莉雅絲為了救神王的未婚妻而犧牲】之事。之後,將身負重傷的敏忒監禁起來,再透過【盜取】還原的敏忒的一切。

此時,神王不但會因為「失去神力的神無法保護自己而死」之事恢復神階制,已經化作敏忒的自己還能順理成章地登上女神王的位置,自己的野心依然得以伸展。

吉莉雅絲毫不猶豫地執行了計畫,敏忒順利遭到偷襲,自己也順利化身成敏忒,神王也按計畫恢復了神階制,一切盡在掌控之中。

和神王結為夫妻之日,吉莉雅絲還刻意到敏忒被關起來的深淵大牢中,假惺惺地幫她套上本應該屬於她的純白婚紗,手腳依然綁著。數落敏忒幾句之後,吉莉雅絲對敏忒施展了變身法術──使敏忒變成了一顆顆看似身穿婚紗,實則由羽毛所編織而成的一種球類遊戲。


最終,在人間推廣此遊戲的吉莉雅絲將其取了一個充滿惡意的名字──badminton ( 壞敏忒 )

 然而,敏忒並沒有消失。只有當自己被人類擊高時,才能將想法一字一字地傳至天界,傳給那位,再也沒有機會與之相遇的神王……

 

以上,就是第一次接觸羽球時,年幼的我所想到的故事情節。

有人聽完後覺得我很悲觀的嗎?

因該沒有吧?

 

然而,順著這份回憶,我在高三重新接觸羽球時並沒有感到太陌生,甚至過沒幾天就找回了當初的感覺。

 

──為了幫助她向男友說更多的話,羽球必須不斷被人擊高。

如此單純的想法,在我腦海中揮之不去。練習許久,直到培養出球感之後我才明白──所謂的球感,其實就是你無意識的聯想

 

 

 

球感就是聯想

 

我完全沒有籃球的球感,腦海中永遠無法思及下一個動作;然而,面對羽球時我卻可以清楚地知曉「如果使用這個動作,下一刻球有87%的機率會發生什麼事」。

若用另一個更具體的說法,球感其實就是你對羽球的掌握度你能否預知球的未來

注意喔,不是「對羽球的掌握度」,而是「你對羽球的掌握度」;換句話說,每個人最後能掌握球感的原因,都不一樣。

有的人看得懂球頭的去向,可以從至高點判斷出手時機;有的人能夠從聽到的聲音知曉羽球的發力情形,進而判斷出明確落點;還有人可以不斷地將球從地上撿起,再讓它落在手中堆起的羽球塔之上。

 

這一切,皆看你是如何針對我即將要告訴你的練習方法進行聯想的──

 

 

 

培養球感的方法

 

先直接下結論 : 只要不是單純將球擊飛給對方的動作,都是培養球感的方式。這裡我準備了一句六字訣來幫助你釐清培養球感的努力方向。

──高接平擊撿拋

 

高接 ( 適合寬廣的場地 ) : 將球一直擊高,再將球不斷用手接住,藉此認識羽球的軌跡,更有助於你判斷球的落點。

平擊 ( 下雨天時,自己的小房間也可以做 ) : 和高接不同,只要將球輕輕擊高即可,持續到落下為止。

撿拋 ( 任何場地時間都可以,睡覺前玩一下也不錯 ) : 講白了就是不斷拋球來接,從左手到右手,再從右手到左手,讓手習慣羽球的大小、形狀的練習。

 

強烈建議第一次嘗試這些項目的同時,請你不要直接練習

先看看場地的狀況、羽球的樣子,試試球拍的力量,在心中擬想出一種你非常有感的情境之後,順著情境去嘗試執行。

你會發現,羽球似乎在對著你說話喔。

如果自己的想像力真的不足,歡迎直接將我的故事套入腦中,為了讓敏忒和男友說幾句話而努力練習吧。

 

 

 

文章最後,我想再問你們一件事──為什麼要培養球感?

 

? 小木你問這什麼鬼問題啊?

啊不就是為了能將羽球打得更好才練的嗎?

沒錯,以羽球人的角度來看,當然是希望會打羽球的人越多越好。但是──

 

請問你還記得我們的最終目標嗎?

沒錯,就是要培養運動習慣。

 

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在羽球上所做的一切練習,從來都不是為了成為羽球高手,而是為了自己的習慣。

如果那件事情做了,卻對維持習慣沒有幫助的話,做再多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

現在再回到問題──培養球感的真諦就是「學會從不同的視角認識自己」。

 

注意!

我寫的是認識自己並非認識世界! 這是很多人會有的誤解,說到底,一直玩一顆球就能幫你認識世界根本沒道理。但是呢──

每當我們面對必須克服的困難時,你一定會嘗試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對吧?

從那些角度裡,你會看見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部分,會整合自己清楚和不清楚的想法,最終,你會因此挖掘出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你從未發現過的自己。

這套想法其實也可以套用在所有的挑戰之上,然後從那些本質上看似不同的挑戰中,你將會明白在這段過程裡,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最後,你將獲得一段毫不浪費的青春。

 

 

 

重點整理

 

培養球感

1.   球感就是聯想

2.   透過聯想事情,提升對球的掌握度

3.   高接 ( 空曠處 ) 、平擊 ( 房間、雨天 ) 、撿拋 ( 任何場所、睡覺前 )

 

培養球感的真諦

認識自己

 

結語

 

即便已經養成運動的習慣,直到今天我依然忘不掉這篇被我從頭腦補到尾的小故事。

當時,我還曾經因此害怕接觸羽球,每次將球把玩在手中時還會小生跟球說話,被同學當成是怪胎。

不過沒關係,反正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現在換你們了,一邊練習球感的同時,還能提升自己的想像力,不管怎麼想都是件一舉兩得的事,對吧?

 

如果有任何想請教的事,歡迎在下方的留言處留言,或是直接私訊我本人的信箱 clow030@gmail.com

 

我是小木,我們下回再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