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習慣&習慣 讓習慣更加穩定的必學密技


正式進入主題之前,先來看看我的故事吧。

 


學測結束之後,身為準大學生,我的空閒的時間瞬間暴增。


於是我開始看書。

我開始大量接觸各種小說,也看過不少理財、勵志書。也許是看過的東西變多,慢慢的,我心中的世界也變寬廣了。

我萌生了想分享的念頭。

 

於是我開始寫作。

然而,初期礙於文筆不佳,我時常遇見「當下看文章覺得還不錯,過三天後看卻覺得跟O一樣爛」的循環中。

一段時間後,我意識到這樣子不行,寫作並沒有我想像中那樣簡單,我必須多讀一點。

也因為這件事,我的閱讀方式也產生了變化,從原來的隨性讀,逐漸轉變成刻意去讀、帶目的讀,只為了寫出更有質量的文章。

就此,我的閱讀習慣被穩定下來。


然而,有句話叫做  :  理想很美好,現實很骨感。

反覆進行之後,我開始對寫作感到厭煩。長時間待在半密閉的空間內讓我感到壓抑、枯燥乏味,靈感也煙消雲散。

我還想要分享事情,但現在的我還少了些什麼。為了重新拾回對生活的興趣,我選擇做點不一樣的事。

 

於是我開始運動。

有了穩定的運動時間後,雖然並沒有馬上將我從寫作的地獄中拉出,卻也穩住了我的生活重心。


於是──為了提升寫作能力而閱讀、為了向他人分享而寫作、為了平衡生活重心而運動,三分天下勢力已定。

三種習慣的共存使我的時間分配已經近乎完美。儘管如此,偶爾還是會遇到什麼事都不想做的時候。

 


於是……對,這是最後的於是了,我開始玩遊戲

不得不說,就一個男生而言,以遊戲作為心情的調適劑還是非常有用的,只是要隨時避免沉迷的情況,不過那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就這樣,閱讀──寫作──運動──遊戲,這四項習慣占滿了我一整天的時間,陪著我度過畢業,跟著我到今天。

 


很驚訝吧,明明是從閱讀習慣開始的生活,卻在遙遠的將來以運動習慣教學的文章現世。

 就像閱讀習慣與寫作習慣彼此相依而加強存在一般,這種維持習慣的技巧,我稱為「習慣相連法」


看到這裡,想必聰明的你一定發現了,習慣相連法的關鍵就是「透過習慣先找一個目標,讓目標來幫你維持習慣,待其發展成新的習慣後再找下一個目標」。

這一點和我們先前提過的【利用任務來維持運動】有著非常相似的樣貌。

 

簡而言之,就是「後來的習慣要能強化先前的習慣」

最終,各種習慣將環環相扣,形成一項更加巨大、堅不可摧的「習慣網」。


讓我來幫你統整一下吧。



 

習慣 & 目標 & 習慣 & 調整

 

() 從既有的習慣中,刻意去創造目標來努力


() 發現達成目標的必要條件,回過頭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 用心感受過程中的一切變化,為了最初的目標做調整

 

以上,就是我讓習慣更加穩定的三步驟,希望你也能學以致用,改善自己的現況喔。

如果還有想問的事情,都歡迎在下方提出,或是直接私訊我本人的信箱(clow030@gmail.com)

 

我是小木,我們下回再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