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羽球對打 : 新手不適合先進行對打的兩個理由


看過之前文章的讀者們一定都知道,我非常推崇「一個人打羽球」這件事情。




現在我要來和你聊聊,為何我這麼推薦新手不要馬上和人進行對打。

 

 

1 .  新手容易放棄,無法掌握參與感

 

相信這點對大家而言都是不陌生的。

新手在技術尚不成熟的階段裡,時常發生各種剛發完球,下一秒球直接落地的情況。


雖說在對打的世界裡,想盡辦法讓球落地才是最終目標,但如果發生的次數太過於頻繁,你的興趣便會和信心一起被消磨殆盡,而這點也時常發生在國際錦標賽的選手身上喔

原本可拿下的第一局不幸被逆轉後,第二局直接心態崩潰,連第一局的一半分數都拿不到 )

 

如果兩邊都是新手,你可能就會有以下想法 :

明明是要打羽球,結果都是兩邊在撿球、發球…再撿球,這樣子還打個 阿……反正也打不到球,這有什麼好玩的,算了,不幹了!

 

看到重點了嗎?   沒錯,就是要「你打得到」才行。


對人而言,參與感不足會造成極大的失落;對新手而言,一直打不到球,更是令人灰心喪意。

 

這件事情無關分數的得失。可惜的是,身為人類的我們都難逃與他人比較的心態


在對局中,我們雖然想要持續打到球 (對羽球的投入)、卻又希望能夠終止對局 (比較心態作祟的矛盾,就容易演變成對羽球這項運動的倦怠感,特別是當你成為老是打不到球的那一個時。

 

惱人的是,對多數人而言這種心態在各方面都很難伺候,各種措施都無法完全滿足。

當你以為自己已經滿足時,心理總是能挖出其他無關緊要的小細節,逼你跟對方比較,搞得自己很累、卻不知道在累些什麼。

 

最後,你很有可能會放棄。

 

 

2 . 新手無法專注在「移動」上

 

這點源自於一種新手最常見的謬誤──打球要專心看球。


記得我曾提過,羽球的去向是會被握拍和施力給控制的嗎

如果你只是傻呼呼地盯著球一直看,你只會陷入對手的進攻套路,最後你又會打不到,陷入上一點的惡性循環中。


如同此文中提及的一般,單打真正花時間的點在於「移動」。

在常見的錦標賽中,單打賽事一分短則 10 - 20 拍、長則 30 - 40 拍內拍結束。

最長的情況甚至有到 154 拍的超長拍紀錄,那一分打到天荒地老。這麼久的拍數,如果你完全不移動的話根本不可能達成。


也就是說,真正有趣的對局,是同時建立在「擊球」和「移動」之上的。

我們都渴望在過程中獲得樂趣,所以──


想把球打得有趣,就要先學會靠移動來爭取更多機會。

 

若你曾看過老手們打球,一定會訝異他們為何都能將球打的游刃有餘,甚至做到出其不意、欺騙對手的神技。

那是因為,透過了解自己的狀況 (跨幾步可以到邊界、網前球可以等多低再打、長球可以拉多遠……他們能專注在「何時該移動,何時該擊球」的雙重主題之上;隨後,透過「變速」來破壞對方的進攻模式,轉守為攻。

 

然而這一點,是需要非常具有熱情、長時間接觸羽球才能培養出來的。

如果你連運動新手期都過不去就放棄了,這件事就只會變成永遠的死結──你會認為要學會後期的技術,才能度過前期的瓶頸。

事實卻是,你完全可以不用面對這項瓶頸。


別忘了我們的初衷──培養維持運動的習慣。運動的世界非常寬廣,羽球只是個讓你入門的載體,你不應該讓它成為脫累你實現夢想的巨石。

所以我們要學會繞過它,繞過對打。



以上,便是我想和你分享的兩點。


請不要有多餘的誤會,我分析給你們的是身為一個運動習慣新手、尤其是羽球新手,你該有的心態,以及你可以選擇的作法。


如果你能因為我的分析而感到安慰,那我就值得了。請你繼續加油,慢慢建立起自己的運動習慣,不要讓多餘的比較、競爭心干擾自己的計劃。


我們下一篇文章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