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淺談羽球對打 : 新手應該要先進行對打的兩個理由


這一篇文章裡,我曾經分享過新手之所以不適合對打,是因為 : 

一、不容易有參與感;二、無法專注在移動上。


在座各位可能就會反思,練習對打,難道真的對我一點幫助都沒有嗎?

面對這個問題,我們應該要再延伸思考。我們打羽球的真正目標是什麼?


現在我要用自己發生過的大趣事,來和你聊聊為什麼新手應該要嘗試對打的兩大理由。




那是我高三上學期時發生的事。


自學羽球一段時間後,年輕氣盛的我心想著 : 不如去公開的羽球場報隊,看看自己的實力如何吧!


到球場後因為人太多並沒有直接報隊,而是先按照自訂的課程練習連續向上擊球、撿球、米字型步伐等等。


一會兒後,在我汗水淋漓,渾身散發出健康男孩香氣之際,球場中央那卻傳來了驚人的歡呼聲。


將視線朝場中央拋過去,我發現一大群人正圍繞著某面球場,像是在舉行什麼賽事一般。湊上前,我也成為觀眾的一部份


並邂逅了那位令我永生難忘的,神一般的女孩


女孩頂著俐落的黑色短髮、竹竿一般的黝黑雙腿筆直地不可思議。

身材看上去只有不到 140 公分,穿著一雙翠綠色的羽球鞋,在球場上流暢地進行暖身。

然而,球網另一端,卻是位身材健壯的男子。

任何人都看得出來,這是一場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的壓倒性比賽。最終,比賽卻出乎我的意料──


女孩以9比8的成績險勝男子。


接下來的每一場比賽,女孩也都擊敗對手,最後拿下冠軍寶座。

當下我目瞪口呆,甚至忘了自己此行的目的。現在想起來,這一切依然令我膽寒,沒想到這世界上竟然真的有這種人。


──能夠接下所有的殺球的人。




賽後,女孩上台接受頒獎時,靦腆地道出的那些話,如今依然環繞在我的腦海中。


「......我把拔最近生病了,以前他會帶我到乾淨的河邊練習釣魚,釣魚真的好好玩。

「可是他的魚竿後來也壞掉了,所以我想要送他一支新的魚竿。

「我後來知道這裡可以拿好多獎品,學校老師也有幫我,所以我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所以我終於可以來這裡打球,把拔上次也來幫我加油,我好開心,我也好喜歡羽球……」



聽到這些的當下,我驚訝地完全說不出話。我的臉頰甚至還有些發麻,眼眶也逐漸凝重起來。

這些話對我影響太深,以至於我到今天都還記的一清二楚。



我的當下感受是 : 

當我還在自以為是的時候,一個小女孩竟然可以為了家人而努力到這種境界,將自己訓練成接殺高手。

此外,雖然女孩受制於身高的因素而沒辦法做出殺球,她的長球也打得非常紮實,甚至比當時的我還要厲害……



我體認到了自己的不足。 也是因為這一件事情,我的內心產生了強烈的觸動,對羽球的認知再次更新,間接影響到現在、願意和你們分享故事的我。





自此,我發現身為新手,你必須要嘗試對打的兩個理由 :

 

一、   新手需要看見落差


就像我和女孩之間的差異,這股強烈的落差感塑造了今天的我,讓我又多了一個維持運動的理由──我想和那位女孩一樣厲害,一樣能帶給他人驚喜。

於是,現在的我出現在這裡,分享各種文章給所有需要的人。

 

二、   新手需要體驗感動


就像女孩為了父親而做的努力一樣,我們唯有嘗試向外面的世界邁進,才有機會遇見更美的風景、更精采的畫面,以及更感人的故事。

然後,這些故事又會正回饋給我,增加我們堅持在正確事情上的意願。

 

 

我們身為新手必須明白,不管是「落差」還是「感動」,甚至可以說  :  不管是「要對打」、還是「不要對打」,其實都來自同一個原點──增加自己行動的慾望。

 


因為感受到與對方的差距,所以希望自己變好,進而付出更多時間在運動之上;

因為發現無法突破的困難,所以感到切身之痛,進而將悲憤轉換成力量在投入;

因為體驗突破困難的感動,所以變得樂於挑戰,進而分享更多喜悅在朋友之中。

 


只要日子久了,你便會發現,所有看似相同情況的困難 ( 閱讀習慣、念書習慣、人際交際技巧 ),其實都有著類似的解決方法──

──因為你早已不是過去那個無能為力、藉口抱怨的自己。你已經搞清楚初衷,知道尋找利於使自己行動的關鍵,並正回饋式的重複進行。



我一直都相信著,不管你從哪裡學了再多,看了再多,最重要的仍是實踐。少了親自實踐的過程,學習便不能算是完成!

不管你最後選擇上場,抑或是獨自練習,祈望這兩篇文章能喚醒你願意奮鬥的心。

 

而我,也期待著遇見這樣的你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