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手擊球時必學的施力技巧


之前,我們提及一個重點 : 所有的握拍方式,都是為了引導球頭的行進方向而存在。



但若只有握拍技巧,跟本不可能讓球飛到預想的地點,正確的施力技巧也是很重要的。

因此本節,我就要來分享我的施力方式。




施力方式


你可能有個常見的迷思──是否用更大的力氣,就能將球擊的更高、更遠呢?


對於棒球而言可能是這樣沒錯,但對於羽球來說,如果你使用蠻力去擊球,球不但飛不高也飛不遠,還會傷及你的肩膀、手腕等部分,得不償失。


淺談一個讓羽球產生速度的方法 : 

出拍速度。也就是球拍打到球頭時的瞬間速度。

換句話說,羽球要打的高、打得遠、打得穩,只要這兩個字──巧勁也就是,在最剛好的時間用最快的速度打到羽球,球才能飛的又高又遠又穩定。


現在我要針對完成後續任務的需求,告訴你相對應的施力技巧。


正拍 : 


維持握拍姿勢到最後一刻,再將拍頭「甩」出去。

甩的方式 : 先放鬆、瞬間施力、再放鬆


如何練習甩 : 

( 一 )  拿一條毛巾握住尾端,朝無人的地方甩,此舉可以從毛巾的伸展方向感受到力量的流動。

( 二 )  拿一條斷掉的球拍線,將其綁在拍面正中央的線上,再練習甩的動作,過程中聽見「啪」的聲音代表施力精準,因為線的落點都在正中央。

 

反拍 : 

維持握拍姿勢到最後一刻,再用大拇指「推」來輔助施力。


亦即,正拍用「甩」反拍用「推」 


先體驗一下將球「甩」出的感覺,你可以找一塊空曠的地區,練習將球往天上打擊。

你會很意外地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將球打那麼高,好像火箭發射一樣。


成功之後,將落下來的球再次擊高,反覆進行到失誤為止。

失誤之後,你會發現另一件事情──當羽球從高處落下時,如果先用拍面輕輕地點它,第二球再擊高,自己會更好將這段 combo 接續下去。


這也就是另一種羽球施力的藝術  :  完全不用力,輕點球頭,讓情況穩定。

 

以上的握拍方式、施力方法都是「我個人」常用的方式,並不保證你們一定能完全理解、運用自如,也無法保證你們沒有其他擊球問題。


新手要做的,就是在學習老手方法的同時,逐步將常遇見的問題調整成自己習慣用的方式,才能讓技術深植在自己腦中。

 

為了熟悉握拍方法及施力方式,我們的第一項任務  :  連續向上擊球,就此誕生了。

 

  

重點整理


拍面掌控的四種方法 : 


1.   正拍

2.   反拍 (正面)

3.   反拍 (斜面)

4.   反拍 (身後)

 

施力方式 


正拍 : (放鬆、施力、再放鬆)

反拍 : 推 

穩定情況 : 輕點球頭

 


結語


雖然這裡我們已經點出第一項【任務】的存在,但在下一篇文章裡,我還要介紹在正式開啟任務環節之前,你需要學到的兩個擊球技巧,可以幫你大幅度增加打中球的機會,使之後的任務更順利地完成。


各位讀者們,我們的旅程即將要展開了,你們都準備好了嗎如果你已經躍躍欲試,不妨在下方的留言欄中分享一下自己練習的心得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將我的網站推薦給身邊一樣有需求的朋友們知道,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