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增加擊球命中率的兩個神奇技巧


上一篇文章裡,我們談到了兩種施力原則。



這裡我們要教你兩個方法,增加你打中球的機會。


如果你已經率先執行你的羽球任務,那你可能會很納悶,為什麼我都照著文章上的指示去行動,卻還是沒辦法穩定打到球呢?


一開始的我也是這樣想的,經過無數次的嘗試之後,我了解到一件新手練習擊球時,常犯的錯誤行為──操之過急。

 



增加擊球命中率的兩大方法

 

每當你看見羽球被順利擊出,逐漸在空中化作小白點,又馬上放大時,你的下一個動作是什麼?

相信很多人都和以前的我一樣  :  馬上將球拍舉起,沿著羽球飛出去的方向前進,是吧。


這便是太急著打球的最佳證據,也是導致之後無法將動作連貫起來的原因之一。

 

還記得我曾說過,羽球是一項循環運動?


如果你的一個步驟失誤,接下來的步驟便只會產生更多失誤,直到球落地為止。


相信已經嘗試過向上擊球的你,肯定明白我在說什麼。欸對,就是不小心擦到拍框,然後球越飛越遠的情況 )


於是,為了避免一連串的失誤發生,我們還可以學習以下兩個技巧 :

 


1.   先看球、再動腳、最後才動手


2.   練習在更低的位置擊球

 



先看球、再動腳、再動手

 

做不到這點幾乎是所有新手的共通毛病

要知道,除了出拍節奏超級快的雙打賽事之外,大多數時候你打到球都只是一瞬間的事,真正花你時間的是「移動」


更不用說如果你在戶外練習時,羽球還會隨著微風起舞、到處亂飄呢這種時候你能不動嗎?

 

經過我長年的練習後,終於歸納出上述三個穩定擊球的訣竅。

請先不要想太多,體驗看看我的方法──

 



先看球  


抬頭、預測球的至高點所在

此處的另一重點是,球飛離正面時先轉身,將腳尖對著球的方向。

不要急著舉拍,等球出現在正面再擊球。

 

再動腳   


看準球的至高點後,瞬間將身體向下傾 

(不必蹲下去,感受到重心變低即可)

右打一律先出右腳、左打一律先出左腳,輕踏步伐 用腳尖移動 跟上球。

 

最後才動手 


正拍擊球時務必注意,兩隻手都要做相等距離、相反方向的伸展 (使兩手臂看起來像 W )

反拍擊球時,將非持拍手自然放下 (輕靠即可),增加體軸重心的質量。

此動作的目的是保持身體的平衡,避免你因重心不穩而跌倒,伸出手也可以讓你摸清身邊的情況,避免發生碰撞。


 

舉個例子你更好懂 :


今天你擊出高飛球 (右打),看出至高點在右後方  (先看球)

所以你先向後轉,瞬間下傾穩住重心,向左前方邁出右腳  (再動腳)

最後將右手伸向左前方、左手輕貼身體,反拍擊球  (最後才動手)


如果看完此點你已心癢難耐、蠢蠢欲動,不妨趕緊行動,體驗全新的擊球方式吧!

 


練習在較低的位置擊球

 

方法 : 

刻意不打高位置的球,等球落到腰部左右時再擊打。

原因 : 

羽球在高空、特別是剛到至高點時,因為暫時失去了速度,後半段的去向較不易預測,導致容易發生被風吹著跑的情形。


羽球落下一段時間後,它便不太會受其他力影響而搖右,這時擊球更穩定,也更容易將其擊高。

 

舉個例子你更好懂 :


今天你不小心敲到拍框,導致球往正前方飛去,高度卻不夠高,上述的擊球策略不奏效時,你應該迅速下傾、向前移動,將球拍拍面放至最低  (但不要拖地,球拍很貴啊!!)

當球頭落在拍面上時不要出力,讓球自然彈起,第二球再擊高,回歸常態擊球姿勢。

 

這件事情習慣之後,你會發現它其實比練習在正常位置擊球還要輕鬆,因為你只要找到位置,幾乎不用施力也可以讓球飛高。

看到這裡,相信你已經有點感覺──


穩定向上擊球的關鍵並非完全不犯錯,而是在犯錯之後能迅速矯正球路,再回歸正常動作。

 

以上兩點,就是我的擊球輔助方式。再加上先前提到的握拍、施力方式,身為新手的我們只要能先將這些技巧確實掌握,羽球對你而言便不再是一項陌生的遊戲。

 

但是呢,即便我們學會至今為止的技巧,也還無法讓我們成為持續運動的人。

因此接下來,我們就要正式進入令眾人期盼已久的【任務】環節之中。

 

重點整理

擊球不穩定的原因  :  太急著打球。

增加擊球穩定性的兩個方法  :


1.   先看球、再動腳、最後才動手

2.   練習在更低的位置擊球

 



結語


這一篇文中,我分享了兩種增加擊球成功率的方法;接下來,我們將要開始執行任務。


回首自己一路過來的情況,我們已經具備自己的動機、調整自己的作息、空出適當的時間、破除錯誤的迷思、擁有正確的觀念、熟悉基本的技巧。


下一步就是重複執行,直到習慣養成為止。也可以說,你們接下來的路能走多久、走多遠,都不在我的控制範圍之內了


務必謹記  : 【任務】真正的價值不在了解內容,而是你願意堅持認真執行你們可能會碰見各種困難,卡在各種一時之間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上,就像曾經的我一樣。


但請你們千萬別忘了自己的初衷  :  我們不是要成為高手,而是要培養運動習慣,成為因為運動而開心的人。


別因為遇見困難便放棄這份理想,因為你已經跨越無數麻煩的挑戰、突破無數阻撓自己的心理,才終於撐到今天。

必須說,我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人,自從選定羽球後,我便陷入一層又一層的熱愛,儘管也歷經過許多技巧卡關的低潮期,但依然沒有破壞我的運動習慣。


現在,我想將我所做過的一切努力,以執行任務的方式分享給你們。

如果你們也能因此喜歡運動、投入羽球,就是對我的努力最大的肯定。

我們下一篇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