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比立刻上場運動更重要的三件事


說到羽球,你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畫面是什麼呢?


熱血對打、高速平推、網前魔術、爆發殺球、極限擋殺 !!! 


…………還是場邊美女的香肩?

 


好啦,開玩笑的。

相信會點進來一探究竟的你,或許不懂羽球,卻是個受困於日常要務而無法找到運動時機的,心態健全的正直人對吧!

 


你可能早就了解堅持運動的好處,也參考過許多介紹該如何堅持運動的文章,也曾在某些時刻做好規劃、立下決心,心想著「我今年一定要成功!!!


卻總是在某些時刻開始,因為一些不可抗力而導致運動時間斷斷續續,直到耐心全被消磨殆盡後黯然放棄。

 

到底是哪裡出錯了呢? 為什麼別人都能做到,我卻不行呢

你可能也這樣懷疑自己過,這很正常。


曾經,我看過有個人曾經為了減肥,搞得自己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生活作息大亂。結果當然慘不忍睹,計畫實施不到一周,他便回到那個整天躺在床上滑手機看動漫的死胖子 。( 體重 85 公斤 )


至今為止,雖然我依然會在鏡中看見他,但他跟當初的我截然不同 ( 體重 67 公斤)

我每天都會運動至少一小時,我也想將這樣的觀念分享給你們,也算是幫助了過去的自己吧。



正確的觀念


首先我們要知道,任何習慣的培養都必須歷經以下三個階段 :

 

1.   了解習慣目的 (找出動機)

2.   調整整體作息 (空出時間)

3.   長時間的投入 (重複執行)

 



    先清楚自己為何運動 : 


是為了解決什麼問題呢,過重? 體力太差?

還是因為別人說運動好,所以我才運動的?


隨著你的目的不同,你需要做到的結果也不同。

也很有可能,現階段的你根本不適合擁有運動習慣,或者你也找不出理由擁有它。

這些都是有可能會發生的,但都沒有關係。


    創造可以運動的時間 : 


我有哪些時間可以安排,哪些時間注定沒空。

將其整理出來,釐清自己用來運動的時間資本有多少,才能擬定下一步計畫。



    大量投入在運動上 :


保持「讓自己更好」的心態,搭配調整習慣的方式,直到身體會反射性地行動,習慣便就此養成。 


考量到篇幅大小,這裡我只先談第一種階段。




找出動機 

 

我的情況很單純,我想嘗試看看擁有運動習慣的生活是怎樣。

於是,和大部分的人相同,我也到網路上爬各種運動養成文章,思考自己到底喜歡什麼運動。


就在這個時候,小戴 戴資穎 在世大運上獲得冠軍的那場決賽深深吸引住我。

那場比賽中,小戴的各種極限操作令我不時倒抽一口氣,最後整個人都熱血起來。



我發現,這種一個人在球場上獨霸一方,在限制裡發揮極限操作的運動──羽球,就好像漫畫中那些擁有超強頭腦的主角,在限制重重的逆境下還能爽輾對手一樣。

 

羽球直戳我的興奮點

 

於是,那時的我心想 : 就是這個了!

認識羽球的過程令我感到快樂。

接觸羽球、第一次拿到新球拍的觸感令我感到快樂。

透過羽球,我成功培養運動習慣,能和他人比賽對打令我快樂。

最後,在此分享我的運動經歷,還是令我感到快樂。

 


我也因此明白一件事 : 


所謂的動力,必須要自己先動了,才會源源不絕地產生。

不管最後是堅持繼續,還是另尋他解。

 

此外,運動不但只是興趣,更是迅速分心的好途徑。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雜事只會越來越多,隨時轉換角色的能力也變得不可或缺。

此時,透過運動調適心情就是最好的方法,因為它會逼迫你將注意力轉移。

 


輪到你了,對你而言最心動、恨不得馬上執行它的運動又是什麼呢 ? 

如果沒有也別灰心,讓我教你一個產生動力的小方法  :  從最小的步驟開始做起

 

先換上運動服、裝滿水壺、套上襪子、穿上球鞋。

 

也就是說,如果我確定要運動,我現在有什麼是可以做的?

把這些小事情做好,動力無形中便會產生,這些事情都很簡單,相信你也做得到。



最後再跟大家分享一點


當你決定要開始某種新習慣時,可能會有好友、專家丟給你各式各樣的建議。

你可能會想 : 哪一種才適合我呢?我要不要照著別人所說的方法去執行呢?

我的建議是──


以「試過後,我才知道該如何去調整」的心態去面對即可。


如果失敗了,請你不要陷在一定要完成的泥沼中。因為,任何重大的改變都是這樣來的

我們永遠無法事先預知改變,只能在實際的執行體驗中,不斷嘗試,才能發現契機


 

重點整理

 

維持運動習慣的三要素 :


1.   了解動機

2.   調整作息

3.   重複執行

 

找出動機的方法 :


1. 想辦法給自己一個理由,來源可以是任何一種感動、體悟,或是再天真的想法。

2. 從簡單的步驟開始,抱著嘗試的心態去進行,不要拘泥於立於得到結果。

 

結語

 

大家好,我是小木,很感謝大家願意將我的第一篇文章讀完,給自己一個開闢運動習慣的好機會


如果你已經是個堅信自己必須擁有運動習慣的人,那麼從下一篇文章開始我將要跟你分享從「等待」時間轉變為「創造」時間的方法。


有了運動時間,再經過長時間的調整、適應新作息,讓自己的時間運用更有效率,才是步上「維持運動之道」的唯一要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