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羽球的五大迷思 (上)

  

上一篇文章我們討論到運動的種類、選擇的方法。



這裡我們就要來討論如果你最後選擇以羽球作為運動標的,你可能會有的迷思。


因為本文顯得稍長,因此會分成上、下兩篇來討論。



新手常見五大迷思 (上)


1.   這項運動一定要趁戶外風小、有人陪、有場地嗎


風太大,羽球會亂飄;沒人陪,羽球不能打;沒場地,羽球怎麼飛?

這是最多人在意的問題,也可以說,這是羽球這項運動勸退大多數人的關鍵。


但我要說的是,這不應該是你用來逃避運動的藉口


方法我馬上就會教你,在這之前,我必須先幫你建立正確的心態。 

你不妨稍微思考一下,每當自己不想運動時,是否都找了些類似的藉口來逃避。

朋友約打籃球時,說太陽太大、球場人太多、都是臭男生、籃框在維修、早上拉肚子、頭髮骨折…然後便在房間裡待了一整天。


排定時間要慢跑時,心想外面天氣好冷、空氣品質不好、老人家很多我不喜歡、一個人跑步會不會被當成怪胎、跑步時家裡會不會遭小偷……族繁不及備載。


我的意思並非上述理由全都不重要,而是當你想到這些理由時,你是以何種心態去面對的,選擇調整時間

還是乾脆拖延。


如果你是一個懶惰成性的人,更不應該思考這些問題,因為這只會讓你右上叉掉我的文章,再次回到懶惰的自己。


回到問題本體,我的答案是  :  當然不需要,因為我自己就是這樣練起來的。


順帶一提,我的配件如下 : 

高約兩米半、面積三坪左右的、雜物面積近乎一半的小工廠裡的一小角、一支球拍、一小罐塑膠球



培養運動習慣的方法肯定存在,但前提是你得願意讓自己行動起來。


如果你的場地比這個更寬、更少雜物、球具更優良,那我要恭喜你,你已經順利踏出第一步。 (條件更差者,還是先整理一下吧……)




2.   這項運動一定要懂規則嗎


當然不用。


先聲明一下,我並非不會告訴你規則,也不是指你可以永遠不懂羽球規則,因為當你從新手期脫離之後,還是會有見到世面,需要和其他人切磋球技的時刻。


果真到那些時候,就算你不想懂,你還是會在一兩場對戰中被迫自動明白的。(就像當初被隊友靠北到死的我一樣QAQ)


所以,我們當前的重點是 : 利用羽球,讓你願意自動自發的運動

如果你不運動,你就算懂規則也只能拿來看球賽,這還得建立在你願意看球賽的前提之下呢。


運動比賽之所以要存在規則,正是為了產生「限制」。平衡賽局體驗的同時,考驗每位選手在「限制內」能有多驚人的發揮,使該賽事充滿更多娛樂性。


但我們並沒有馬上就要上場比賽啊,你愛怎麼打就怎麼打,誰管你啊。


連對運動的興趣都沒有,你還管它規則是什麼。

你會對一個完全沒有繪畫興趣的人介紹不同粗細的水彩筆,以及他們在著色時光影上造成的差異嗎?


想想那些在公園裡打羽球的小孩子,他們雖然不懂規則,但在追逐著每一球的同時,臉上卻掛著更多笑容;相較於更懂規則的羽球國手,因為意識到失誤而失分時掛在臉上苦意,你會想要嗎?


我保證,運動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堅持運動更是令人稱羨的事。

還沒開始行動就先為自己設限的朋友們,希望這是你的最後一次。




3.   這項運動一定要加入球隊或社團嗎


此題要分情況討論,因為每個人情形、背景都不同。


(一)      善與人同的好兄弟/姊妹

加入的理由 :

有專業人員指導、球技上升、避免受傷、透過羽球認識更多朋友、拓展人際和事業關係、投資有話題、生活更精彩……


不加入的理由 :

身邊朋友性質不允許、單純將羽球當成興趣,不想使其複雜化、害怕誤入奇怪團體……


(二)      背水一戰的獨行俠

加入的理由 : 

想改變自己的交友模式、挑戰自己的球技極限、證明自己並非獨行俠……


不加入的理由 :

堅持自己的信仰、想保護個資……



不論你屬於以上哪種情況,你都要先從【不願運動期】脫離,否則討論再多也只是空談。


順帶一提,本人至今為止也只是到免費的河邊球場報隊打球而已,更多時候我都是自己打羽球,目前也沒有加入任何社團的打算。


覺得我孤僻嗎我每天運動至少一小時,你呢?


本文未完,詳情請參閱下一篇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