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羽球的五大迷思 (下)


接續上一篇文章的三種迷思後,我們還有兩個迷思需要破除。



新手常見五大迷思 (下)


4.   這項運動一定要有教練在旁指導嗎


和上一題有些衝突的是,如果不加入球隊,怎麼會有教練呢?


所以,這裡要將問題稍作修改 : 


運動時一定要有人在一旁嗎?

答案是肯定的


一部電梯經過多次測試後,確定能夠穩定載重 3000 公斤不會出事。


實裝之後,限制它只能載重 1000 公斤,再限制乘客不能在裡頭跳動搗亂。


這就是安全邊際的概念。


雖然我們即將要做的只是導入興趣的基礎運動,但還是難保自己不會突然受傷。


因此我強烈建議不論從事任何運動,除了事前的熱身要做,最好要選隨時都有人在的場所,避免自己突發性受傷時無人協助。


確保自己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


5.   新手一定要購買專業球具嗎


當然不用,查過價格後相信你也不會想買。


第一 :

專業球具非常燒錢,如果不是高手或已經有定期運動習慣的人都不推;此外,相較於其他球類運動,羽球的球本身就是一項超高消耗品。


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一顆全新的球約莫擊中 100 次後,羽毛便會開始折損 (以正確姿勢擊球)200 次可能就有幾片雪白脫落,3400 次可能連控制都不穩,500 次以上就變成無毛小雞了……


面對球具的選擇,我的建議是 : 


1. 新手可以像我一樣先選用 1000 - 2000 左右的球拍 (我自己是拿 26 磅,新手估計 20 )


2. 並採用損壞機率較低的塑膠球,避免開銷過大,影響到運動體驗。


第二 : 

新手們可能還有另一項疑慮 : 如果我不用專業一點的羽球拍,而是選用大賣場裡 3500 元就有的鐵製拍,難道不行嗎?


當然可以,但後果自負


我們的目的是「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前期只要求讓自己動起來,日後真的養成興趣了再換球拍也沒問題。單純以保護自己的觀點來看,鐵拍會對手腕造成更多負擔,難保將來不會形成傷病。


一句話,後果自負,但我相信想要長期運動的你也不願因此造成傷害吧。


順帶一提,鐵拍我只有國小時期有用過,因為那時用鐵拍打球的體驗極差,我便向已經長期在打球的同學借用球拍,上手程度的差異令我再也不碰鐵拍。



以上就是我還是個小菜雞時,所抱有的五大迷思,說實話,現在再一次看到這些想法,真的有種懷念的感覺啊。(沒想到自己竟然撐到現在了)



 

重點整理


1.   不要以戶外風大、沒人陪、沒場地作為藉口逃避運動,後面我會教你方法。

2.   弄懂比賽規則前,先對運動本身產生興趣再說

3.   是否加入社團/球隊,請在脫離【不願運動期】後再考慮

4.   從事任何運動前要熱身,從事當下要隨時有人可求助,才能營造最安全的運動體驗

5.   購買球具不用急,新手球拍用常價,羽球用塑膠球就好。



 

結語


還記得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選擇運動的條件中,提到要以自制力為出發點,選擇可以自己設立【任務】的運動一事嗎?


下一篇文章中,我要先跟你分享學習羽球這項運動時,必須優先學會的【技巧】。有了技巧,我們才會正式進入解【任務】的過程。


各位願意賞光閱讀至此的球友們,我要再一次衷心感謝你們。之後的寫作目標將全力放在【利用羽球維持運動】的主題上。


如果有想討論的問題,或是有想看的內容,都可以直接在下方的留言區中留言讓我知道喔。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推薦給身邊一樣有需求的朋友們知道,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