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難度極低的四大握拍技巧 (上)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有關羽球的五大迷思。



這裡我要跟你介紹,接觸羽球這項運動時,你不可不知的兩大關鍵點


如果你有看過羽球賽事,你一定會對我在一篇文章一開頭時所提到的那幾個畫面具有印象。


沒錯!! 羽球有著超乎你想像的各類熱血鏡頭,每一幕都值得你一再回味。


然而,羽球進攻技巧諸多,擊球技術也繁雜,做為一位羽球新手、甚至是運動新手,我們到底要先學什麼?

 



自修羽球的兩大關鍵  

 

大家都知道,羽球要靠球拍來打;

稍微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打羽球要依靠球拍上名為【甜蜜點】(拍面正中央的地方;

時常打羽球的人都知道,羽球可透過調整握拍方式來取得更多甜蜜點的位置。


於是,學習控制羽球共有兩個重點 : 

拍面掌控【球的方向】& 施力方式【球的遠近】。


們學習握拍的技巧不只是為了打得到球,更是讓自己擁有控制球要飛去哪的能力。而對打時,幾乎所有的進攻套路,都建立在你能夠控制球的去向之上。


人 (自己) 控制握拍,握拍控制拍面,拍面控制球的去向,球的去向控制人 (對手)。羽球就是一門如此循環進行的運動。

 


講白點,你只要能掌握此二關鍵,你便掌握了整個比賽的未來。

是不是很玄呢?

因此我們首先要練習的,就是握拍的方式,這一點也直接關係到後面任務進行的順利與否。

 


拍面掌控

 

若是對羽球有興趣的朋友,你可能已經先上網查詢過達人拍攝的教學影片,也大概知道實戰上我們會運用的握拍姿勢。


所以,這裡我要先用最簡潔的篇幅,將四種我常用的握拍方式介紹給那些還不太清楚的朋友們。


我常用的四種握拍分別是  :  正拍、正面反拍、斜面反拍、身後反拍

 



方式一  :  正拍  

 






握把是八邊形的,每一條邊延伸至握把上後形成的面,我將之稱作

稜面


 

正手拍的握法  :

以虎口輕貼球拍握把的一稜面,食指稍微向前伸,不要和其餘三指併攏。( 看起來像握菜刀 )


檢驗方式  :

手持球拍、將手直舉至最高點時,拍面方向若朝向正前方,就是正確的正拍握法。

拍面方向  :  從拍框中心點筆直看出去的方向。

 



方式二  :  反拍 ( 正身前球 

 


反拍 (正身前球握法 : 

先握正拍握法,但收回食指,將拇指頂在握把正後方稜面上,拍面朝前。

正身前球 : 羽球平飛到正前方時的球路。

 


本文未完,請參閱下一篇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