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重複執行與運動選擇


一篇文章談到創造時間的方法和心態。



這一篇文章,我們要介入另一個主題  :  重複執行的關鍵

 

試想一下,如果你今天要開一間店,那最重要的是什麼?


(A)        店面的大小

(B)        店鋪開張的宣發力道

(C)        收費員的美貌

(D)        商品

 

答案就是你的商品。也就是,你選擇賣什麼。


如果沒有具備價值的商品,就算店面開的再大、宣發做的再好、收費的姊姊有多漂亮……


被顧客發現是虛有其表、商品品質低落,導致商品賣不出去之後,這條路肯定也走不長久,對吧。

 

談到運動上也是相同道理  :  如果你要長時間投入運動,最重要的就是【運動的選擇】。


問題來了,適合自己長期投入的運動要怎麼找呢?

你可能已經煩惱這個問題很久,但請別忘記了,我們的目標不是精通何種運動,而是培養出持續運動的習慣


所以,選擇運動的依據,端看你的【自制力】。

 


自制力  

 

以跑步為例,每次要測 1600 公尺長跑時,是不是跑完 800 公尺時就開始想要用走的,氣喘吁吁地看到前方還剩下一半的路,身體雖然躁熱著,心卻先冷了一半呢?


這是因為「慢跑」這項運動本身不具備任何「強制性」,你可以隨時改變自己的速度,隨時控制自己的運動情形。



但是……這有什麼不好的嗎適時讓自己休息,才能走更遠的路,不是嗎?


對,你說的對。然而,更多時候這種自由性只會讓你一次比一次更早慢下速度。

一段時間後乾脆連距離都砍半了,反正自己也沒有要跑,然後就會無限輪迴,直到乾脆放棄。


當然,這樣子說實在是太過於偏頗。畢竟,真的有人能夠一上場便跑個230圈,結束後再走個5圈。


相信你也看過或聽過,即便是冷得嚇人的嚴冬,依然會有阿公級的人物在一大清早、太陽都還在睡覺時便成群到河邊去游泳,一下水就是幾十公里。


他們之所以能做得到,便是因為他們那強大無比的自制能力。他們很可能從大約二、三十歲時便開始堅持每天游泳,方能至今日依然保持超過年輕人的體力,令人欽佩。

 

──你有辦法這樣督促自己嗎?



雖然你已經順利空出時間,但缺乏自制力的運動方式只會讓你事倍功半,甚至放棄運動。所以重點就是,什麼運動才適合「現階段的你」去執行呢


答案,其實也很簡單──能逼你專心做的運動。

 

 

忘記正在運動   

 

不管你的定性如何,請你先記住一個原則 : 要使自己持續運動,就讓自己「忘記正在運動」。


你是在「完成某個任務」,就好像常見的角色扮演遊戲一般,完成指定任務後能夠獲得獎勵。



相信你也曾有感受,有些事情你可以一做就花上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來完成;有些事則是連一分鐘都不想做,因為你在意的點不一樣。

 

回到主題如果擔心自制力不足,那就設立該達成的任務來拘束自己,讓自己將注意力轉移到任務之上。



哪些運動適合設立任務


所有需要長時間培養技巧、不斷挑戰極限的運動都能作為你的投資標的。 


舉例 : 


如何穩定從罰球線、籃下進籃就是你的籃球任務,你可以要求自己必須投進一百球才能休息。


如何穩定發球、穩定做球給攻擊手、穩定接住對方的發球就是你的排球目標,你可以強迫自己 20 球內至少發進 15 球,完成五組就休息。



同樣地,羽球也有諸多知識需要學習,但我會提供特別的「任務」,帶你重新認識、學習這門運動。

 

這裡我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你對羽球實在沒趣,也已經有了心儀的運動,能夠使你一直專注在其中,甚至忘懷時間,那我勸你立刻切掉我的網頁,現在就趕快行動,好好規劃時間來完成自設的任務,讓自己步上持續運動的道路吧!

 

如果你和以前的我一樣,對於很多運動都只是略懂,卻不知道該從何種運動開始,那我推薦你從羽球開始,因為我會一步步引導你。


 

重點整理


1.   維持運動的關鍵 : 

忘記自己正在運動,認為自己是在解任務、突破極限

2.   選擇運動的條件 : 

以自制力為出發點,選擇可以為自己創造【任務】的運動

 


結語


下一篇文章開始,我就會正式進入「利用羽球維持運動習慣」的主題,一共會分成五大篇,分別是迷思、技巧、任務、挑戰、脫離新手最終挑戰


透過一一完成這些項目,相信你會發現和以往截然不同的自己,我也期待看見那樣的你。


不管最後你選擇什麼運動,都別忘記我們的初衷。

享改善自己的日常,培養良好的習慣,完成自己的任務,受運動的過程,成為更好的自己。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推薦給身邊一樣有需求的朋友們知道,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