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效空出時間的方法 (下)


還記得在這一篇文章我提到五種浪費時間的例子嗎?



現在我要針對這些問題,提出積極的你應該要有的  :


想法 ( 情況 1、2、3 ) 


作為 ( 情況 4、5 )



積極面對問題     改善時間運用 )


情況 1  :  處理事情太慢、要處理的事太多


為什麼其他人,特別是那些要處理更複雜事務的人,他們沒有我的問題?


如果是能力不足,就去進修、學習新技能

如果是方法錯誤,就虛心請教,主動和他人交流,直到改善自己的問題為止。


情況 2  :  處理事情太快,卻因為某些情況而無法脫身,使時間空轉


如果我的時間會剩下這麼多,是不是因為我忽略了些什麼,我還可以做些什麼讓事情更完整、品質更高?


如果是因為我能力夠強的話,我是否可以爭取更多資源、甚至是晉升機會,而不是每次都看著時間白白浪費?


如果時間的剩餘是必然發生的,那我還可以趁現在多做些什麼,來讓後面的事項處理更順利,進而空出更多時間。


總而言之,就是盡力去幫自己多創造一點價值,因為你擁有比其他人更珍貴的資源──更多的時間。


情況 3  :  單純懶惰,假日時只想睡覺、追劇,連從床上爬起來都嫌懶


我每天多懶1分鐘,一個月就是半小時,一年就是六小時。

對一個部落客而言,六小時足以讓他多寫一至兩篇文章,放一年後創造數萬甚至數十萬的流量……

對一個youtuber而言,六小時足以讓他多開一個直播,分享知識也好、心情也好、開箱也好、遊戲實況也好,然後多賺一天的錢……

對一個年邁的長者而言,六小時足以讓他多逛一次公園、和身邊的友人多談幾樁回憶、和兒孫們多拍幾張照片、陪老伴多看一次夕陽……然而──


對你的家人、重要的人而言,每天要多花一分鐘擔心你、每個月多花半小時督促你、每年要多花六小時提醒你──


他們可能因此少了數十萬的流量、少賺一天的錢、少了一次與老伴相約看夕陽的浪漫……

一切,竟然只因為你「每天多懶1分鐘」。


è時間的複利性,比股票還要可怕。


情況 4  :  上網、滑手機的次數太頻繁,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處理事情變慢

觀察自己最常在那些軟體上浪費時間,然後,在上班上課前將不重要的軟體全部刪掉,下班下課後再載回來。

很快你便會發現,集中注意力一點都不困難。


情況 5  :  通勤、等車時間,這段時間幾乎無法迴避,只能任憑時間放水流

提早半小時起床,然後重複這點在每一件事上

想必你的生活中,一定會充滿很多看似「只能等待」的事情。

所以你該做的,就是主動改變,刻意讓自己現在不合群,真實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在未來成為另一群  :  一群有能力遠離時間空轉的人。

 

以上的思考模式或方法都不是絕對的,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更積極地去面對問題所提出的模板而已,你也可以採用自己的想法。

如果你已經順利排出自己的空閒時間,那我很恭喜你,離維持運動習慣又更近了一步。


但我還是要再強調一遍,通常會有時間分配問題的人都不會只有一種情況

所以,若你看完上述情況後,還是整理不出自己的時間浪費所在,那我再告訴你兩個小訣竅

 

1.   遇到問題就馬上用這句話反問自己  : 


我要怎麼做,才能在「XX情況下」擠出更多時間 


è 逼迫自己不要逃避,馬上面對問題,有時也是阻止後續問題發生的好方法喔!


2.   將急迫性分法表上事情的觀察時間拉長  


一次檢視兩天、三天,甚至是一周的日常


è 規模變大,你更容易看見系統性的問題,也更好整理出時間。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想  :  哇哩勒,我明明只是要一個能夠持續運動的方法,有必要這麼大費周章去學一堆技能,甚至要改變生活作息嗎?!


還記得在上一篇文中我提到,能夠維持運動習慣的那群人,各個都是時間管理大師嗎?


那是因為對他們而言,「維持運動」已經不足以稱作是一項挑戰,而是完成一件大挑戰的「一小部分」而已。


而那件大挑戰就是──管理整天時間 (維持每件重要事情的習慣)


他們不斷地在面對更大、更難的挑戰,所以才能夠輕鬆處理這些小挑戰。

 

那你呢

有空不妨回想一下,至今為止有多少次完成排程後,卻沒有執行的例子吧。

相信我們都有過。

 

我知道,管理時間很累,但請相信我──維持運動的習慣,絕對值得你擁有。


還有,現階段你不用擔心一天之內空不出太多時間,也不太需要擔心現階段運動量足不足夠的問題。

以本人的經驗來說,初期只要三天內能排一天專心投入運動就行,因為運動習慣是需要長期培養的。


只有積極投入時間管理,再慢慢地調整、適應,縮短下次運動來臨的時距,才能讓自己維持續航力。

 

 

重點整理


空出時間的 : 


觀念 : 主動創造時間 

方法 : 急迫分類表 (排程口訣 : 不重、緊重、緊不、不不)

心態 : 積極解決時間問題,先付時間給自己

 


結語


下一篇文章中,我要跟你談談有了時間之後,我們該如何重複執行,直到習慣養成的方法和條件。


如果還有其他問題,也可以直接在留言區中提出來,讓我們一起討論,

同時,先努力讓自己不要成為上述的五種人


努力不讓自己陷入被動,才能從忙碌的日常中贏回自己的時間。

 

最後再提醒一件事 : 

本人寫作時間不固定,下一篇文章和你們見面的時刻也不知是何時了。


所以,如果你已經有想法,知道自己該何去何從的話,不妨就趁這一刻開始行動,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維持運動之道」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你推薦給身邊一樣有需求的朋友們知道,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養成運動的好習慣吧!


留言